西門町的四月笨蛋:四月十日

【四月十日】


  「喵喵喵喵~,喵喵喵~,喵~喵喵~喵,喵~喵~喵~喵~……」

  貓麻仔們齊聲合唱,將剛剛見到的摩斯密碼用聲音的方式表現出來。杉上權現散步在敕使大道上,外套隨風舞動,楓香樹在晚風中發出「沙沙」的聲音。貓麻仔圍著杉上,唱完一輪後又唱了一輪,杉上摸著下巴,似在思考。

  「杉上君,如何?如何?解出來了嗎?」一隻貓麻仔問,好幾隻貓麻仔則像是唱上癮了,仍蹦蹦跳跳地不斷重覆。杉上不確定地說:「唔,單就對應的文字來說,大概已經找出來了。」

  「真的?是什麼?」

  「我知道我知道!」一隻貓麻仔叫道:「我背完的瞬間就知道答案啦!」

  「好快喔!答案是什麼?快說!」其他貓麻仔也關切起解答。

  那隻貓麻仔得意洋洋地背誦。

くうにこをさがせない、
空中不見こ
うつにこをさがせない、
鬱中不見こ
かつてはいわなっかたが、
過往雖未言
いまどこにをいった
今已謂何處

  「哇喔,也解得太快了吧?」

  「解完就累了,好累喔──」那隻貓麻仔趴在杉上頭上。

  「原來是和文系統啊。」

  「不過這日語是不是怪怪的啊?」

  「真的耶,難道出題者日語不好?」

  「欸?不會吧!」

  說是這麼說,但貓麻仔們都笑了起來,只有杉上權現沉默不語,甚至眉頭深鎖。一隻貓麻仔飄到他頭上:「吶,杉上君,怎麼看起來這麼煩惱?」

  「唔嗯,我在想這段話的意義。如果像有為樓老先生所說,這是個尋寶遊戲,那這個解答應該就是在提示下一個地點。除了不正確的日語文法外,最讓我在意的就是為何這麼長?整段話下來,幾乎沒提供什麼內容,這種缺乏重點的表現方式本身就有違摩斯密碼的使用概念。」

  「那麼說,會不會這無用的冗長也是提示啊?」

  「我也這麼想,所以……」杉上話沒說完,忽然揚起眉,停下腳步。

  「啊。」

  「怎麼了,杉上君?」

  「知道答案了嗎!」

  杉上低下頭,笑得有些羞澀,也有些興奮:「……也許是這樣。真是意外的簡單,正如你們剛才所說,多餘的行為必有意義。」

  「我們有說嗎?」

  「就是剛剛那句『會不會這無用的冗長也是提示啊』啦笨蛋!」

  「喔!啊!我知道了!」另一隻貓麻仔跳起來:「是藏頭吧?」

  「藏頭?啊!所以說,這麼多逗點,就是為了標出藏頭的位置嗎!」

  貓麻仔們討論起來,越來越覺得很有可能。

  「拼出來是くうかい……食うかい?是問別人要不要吃東西嗎?」

  「……總覺得你現在彷彿綁著馬尾呢,是空海啦空海!」

  「空海,那位赫赫有名的弘法大師?」

  「不錯,」杉上說:「下一個地點,就是與弘法大師有關的地方……」

  「我知道我知道,是弘法寺吧?」貓麻仔說。

  真言宗高野派弘法寺,就位於西門町中。真言宗為弘法大師所創,其中也供奉了許多弘法大師像。這時有另一隻貓麻跳出來說:「等、等一下,據我所知,弘法寺不是在兩年前改為新興宮了嗎?」

  「你說的是另一條世界線的事,我們這裡可是α世界線喔。El psy congroo。」這故事中有違世界觀的危機發言真是越來越多了。但如牠所說,在杉上權現所處的平行世界中,弘法寺沒有消失的理由。

  「唔呣唔呣唔呣,不過真要說的話,難道只有弘法寺一個答案?」另一隻貓麻仔邊咬著權現的外套邊說:「應該還有別的地方吧?像是北投也有個弘法大師祠啊唔呣唔呣,喔,還有花蓮慶修寺,唔呣唔呣。」

  「花蓮慶修寺在臺北結界外,先不考慮吧。」

  「嗯……雖然北投也不是完全不可能,但弘法寺才是臺灣總本山,最具指標性。」杉上沉思:「這樣吧,剛好我在北投的佳山旅館接了份差事,可以去北投看看。」

  「喔喔?是什麼差事啊?」

  「泡溫泉嗎?真好──」

  「這個嘛……想知道的話,就讓店長拿情報來交換吧。」杉上惡作劇般地笑了,這表情十分罕見,貓麻仔立時轟然。

  「唔哇!好可怕,杉上君開始會討價還價了!」

  「店長教壞杉上君了啦──」

  「嗯?這發言我記住囉,哼哼我要跟店長告狀!」

  「那麼,杉上君,要不要我們先去弘法寺?」

  「要通過廟宇的結界,還是太危險……弘法大師祠也是。」杉上搖搖頭:「我到時施展法術,把你們帶進去,這樣比較保險。不過請你們幫我告知店長,因為北投的差事,我暫時會把調查臺北結界變化一事往後挪。雖然這很重要……但另一邊有時限,這是誠信問題。」

  「知道了。」店長的聲音傳來。

  「店長?」杉上有些意外。

  「何必驚訝呢?本來你就是以我所施的術式為原型連繫這些孩子們,我要與你們聯繫自然輕而易舉。不過也真是……你還真是不知輕重緩急啊!」光聽聲音,店長的微笑便如在眼前。

  「唔……如果真有必要,翹課調查都行,但既然下一關沒要求時限……」杉上紅著臉,有些心虛地說。

  「題目是沒有要求,但情報這種東西,本來就有時限喔。罷了,既然我交給你,就由你自由指揮,這件事也會成為很好的經驗吧?」店長發出觀察小動物般的笑聲,杉上一張臉更紅了。但他吸口氣,隨即鎮定下來:「明白了。不過,除了找到下一個關卡的可能地點,其實也不算全無所獲,還是有得到一些情報。」

  「喔?」

  「如果解答是『藏頭』的話,那正文中的文法錯誤就沒有意義,只是單純的錯誤了。這樣的話,多少反映出了出題者的身份。這幾十年來,教育越來越普及,國語不好的人數理應明顯降低,我想出題者可能是已有一定年紀的本島人,沒受過正式國語教育,生活環境也以臺灣話為主,所以才有文法錯誤。」

  「呵,也許如杉上君所說吧。但杉上君覺得在臺北結界的範圍裡,這樣的人有多少?」

  「唔,這……」

  「你明白了吧,這個『縮小範圍』,跟沒縮小差不多。」

  「可是,如果在未來的調查中找到類似的人,不就能鎖定目標了?」杉上辯解道。店長輕輕嘆了口氣。

  「或許吧。不過杉上君,這東西我可不會稱之為情報,只是推論。情報是判斷的依據,所以要夠確實。從推論成為情報,需要更嚴謹的推衍,譬如說排除其他可能性。杉上君再好好思考看看吧。你的判斷也許為真,但就算被證明為真,也只是運氣好罷了,但你若想要認識到世界的真正構造,就不能依靠運氣。」

  杉上啞口無言,他咬著下唇,露出懊惱的表情。也許他正在好好體驗自己的不足吧。但他沒花多少時間氣餒,等他再度開口時,態度已冷靜自若:「……我知道了。雖然還有不足之處,但接下來就交給我吧。」

  「哼哼,回答得好。可別把這當成遊戲應付喔。」

  「請放心,我從不覺得這是遊戲。」不知為何,杉上似乎壓抑著某種情緒。幾隻貓麻仔到杉上腳邊磨蹭,但杉上望著遠方,渾若不覺。過了一會兒他才放鬆下來,露出微笑:「放心吧,我沒事……來吧,繼續調查。剛才不是有幾隻去跟蹤打摩斯密碼的人?請回報現況。」

  「喵嗚……」貓麻仔傳來回應,一副受了委屈的樣子:「唔唔,對不起,杉上君,失敗了。」

  「怎麼回事?」杉上有些意外。

  「我們一開始跟蹤那人,卻不敢離太近,怕被發現。雖然他身上沒有妖氣,但畢竟跟臺北結界有關,所以我們很小心。誰知他走一走,忽然有一位穿著風衣的男子走到那人身邊,那男子身上有妖氣,居然是妖怪!」

  「嗯,果然跟妖怪有關嗎……」

  「本來我們看妖怪出現,想立刻通知你,但他們對話起來,似乎不像敵人,接著忽然一片大霧湧過來,在街道上引起騷動,那陣霧好濃,什麼都看不到,等霧散掉時那兩人已經不見了……」

  「那陣霧應是妖術,居然這麼大剌剌在臺北街道上施展?不,也許正因為在臺北吧。那一開始的人,你們有看到長相嗎?」

  「沒有,他戴著帽子,而且壓著身體,顯然不想讓人看出他是誰。唯一能確定的,就是身形看來應該是男性。唉,對不起,杉上君,早知道他這麼快就藏起來,一開始就衝上去看了!」一隻貓麻仔恨恨地說。

  「啊!不過那個妖怪的臉我們有看到喔。」另一隻貓麻仔說:「是個帥哥,超帥的,長得很像上原謙!」

  上原謙是俊美的電影明星,想不到貓麻仔們竟有這種興趣。杉上感到意外,心想牠們難道會去看電影嗎?他說:「沒關係,你們沒出事就好。現在離我太遠,如果被妖怪攻擊,我也反應不及。大家先回冷訾堂吧。」

  「杉上君,不需要我們陪你去北投調查嗎?」

  「北投的事有商業機密喔。抱歉,如果有找到線索,我會立刻跟店長說的。」杉上抱歉地說。

  「瞭解,有需要就立刻跟我們說喔!」

  貓麻仔們告別杉上權現後便回到冷訾堂,一路上還彼此閒聊,亂成一團。幸好牠們是擅長藏匿的妖怪,也沒人發現牠們。本來牠們以為不久之後便會到弘法寺──誰知杉上再度到來,已是四月十日的事。

  事實上,來的不是杉上本人,而是他的式神。

  「店長大人,我主已在弘法寺相候,請派遣您的隨從過去吧。」式神畢恭畢敬地說。

  「知道了。」店長說。

  「好久喔!」貓麻仔們忍不住說。

  「佳山旅館那件事,看來是認真努力解決了。我倒覺得這麼短的時間內算快的了。」店長微微一笑。

  「咦?店長知道是什麼事嗎?」

  「略知一二,畢竟會讓陰陽師出馬,不難推測其性質。但與此事無關,你們就去跟杉上君會合吧,我也很期待你們這邊的調查結果喔。」

  「是!」

  一群貓麻仔熱熱鬧鬧地到了弘法寺前,只見衫上權現站在寺前,面無表情。

  「杉上君!」

  「溫泉好玩嗎?」

  牠們一見到杉上便撲了上去,杉上苦笑:「北投的可是正事呢……啊,不過很遺憾,我在北投松葉山的弘法大師祠裡沒找到下一關提示。」

  「是嗎?這麼說來,果然是弘法寺了。」

  「可能吧,而且要找什麼,我心中也大概有底了。」杉上叉著手說。

  「咦咦?什麼意思?」

  「我後來思考一下,『空海』到底是指什麼?弘法寺畢竟是這麼大的地方,每一處都要找嗎?不可能毫無提示。所以『空海』指的也許是弘法寺的『弘法大師像』本身。但弘法大師像這麼多,應該還有更明確的提示才對。我考慮過奇怪的日文文法,卻找不到什麼一致的解讀方式……」

  「所以說果然只是日文不好?」一隻貓麻仔訕笑。

  「或許吧。但就算不管文法,仔細一想,這題目的文句不就是一個提示嗎?」

  「提示?」

  「是啊。『過去雖未言,今已謂何處』,所以出題者『已經說了在哪裡』。但到底是哪裡?雖然不瞭解前兩句的『空』和『鬱』是什麼意思,但要找的東西應該很明顯。」

  「啊……是『こ』!」貓麻仔們大聲說。

  「嗯,哪裡都找不到『こ』,就是『要尋找こ』的意思吧。『こ』寫成漢字,也許是子、娘、孤、鼓……等等,這點還不確定。但要找的東西很清楚了,第一是弘法大師像,第二就是與『こ』有關,如果有什麼同時符合這兩個條件的,就是我們的目標。」

  「原來如此啊!」

  「瞭解。」

  這確是明確的目標,足以提振士氣,讓任務簡明許多。於是在杉上的法術之下,氣氛高漲的貓麻仔們接受他的庇護,一起進入了弘法寺。




【題目】

親臨「弘法寺」,在眾多的「弘法大師像」中選擇正確的一尊,並拍照回傳照片。照片中除了正確的「弘法大師像」,還需要有寫上「西門町的四月笨蛋」的紙張,紙張其餘部分可盡情發揮!

拍照後,將照片上傳至網路空間(Facebook、Imgur...等),將照片的網址填入表單,並說明為何選擇這一尊「弘法大師像」,便算完成本次關卡。


【達成條件】

至少一名玩家找出正確的弘法大師像。


【額外挑戰】

至少五十名玩家上傳照片至Facebook並Tag「臺北地方異聞」粉絲專頁。(方法為 @臺北地方異聞,和Tag朋友相同)

【達成時限】

四月十日 00:00
四月十一日 23:59

本回合「快問快答」成就修改:於4/10 23:59前完成上傳照片至Facebook,Tag「臺北地方異聞」粉絲專頁並提交表單者,即獲得「劍」徽章!





前回合統計:

達成額外挑戰!得到「閃電」徽章一個。
達成快問快答!得到「劍」徽章一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