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門町的四月笨蛋:五月一日

【五月一日】

  「這張拼圖……上面的這些好眼熟啊喵,到底是……」

  「啊!是蘇州碼子喵!」一隻貓麻仔大喊:「我在新世紀福爾摩……」

  「喔喔喔喔喔真的耶!」另一隻貓麻仔機靈地打斷不符世界觀的發言:「雖然叫蘇州碼子,但在本島也很常使用。想不到杉上君居然見過!」

  「像密語般的東西,在高校生間可是很流行的喔。」杉上不好意思地說。

  「這樣的話,上面寫的符號其實是這樣吧──」

  五、二;
  二、八;
  五、七;
  九、九;
  三、四;
  二、二;
  七、四。

  暗號般的文字解開了。

  「原來如此,然後對應到這一百個格子嗎?格子旁寫的方向,應該就是對照的順序吧?所以是由左到右,由上到下,這樣的話,對應到的文字是……!」

  落、
  大、
  後、
  語、
  最、
  師、
  的。

  「照這個順序按下去就沒問題了嗎?杉上君,你快試看看!」

  「這個嘛……我看是不行的。」杉上雖這麼說,但還是照順序按了。如他所說,雖然按下格子,盒子仍是打不開。他按了旁邊的機關,格子又全部彈起來,恢復原狀。

  「這是怎麼回事?」貓麻仔驚訝地說:「難道我們哪裡弄錯了?」

  「請看這個拼圖。雖然這十排格子邊標出了順序,但拼圖本身卻沒有標示順序啊。換言之,雖然我們從右往左看,換下一行,再從右往左,這卻不一定是正確的順序。事實上,這恐怕是個『不公平的題目』,只有能一眼看出正確答案的人才能解開。」

  「什、什麼!那我們要怎麼知道正確答案啦!」

  「對啊!事實上,連那個妖怪少女都不知道啊!」

  「是這樣沒錯,」杉上點點頭:「但很巧的是……我們真的知道答案。所以我才說,我真正笨蛋啊,明明已經發現線索,卻沒察覺到。」

  他說著按下機關,貓麻仔們聚在他身邊,看他按下的字。

  「最……後……的……落……語……大……師……?」

  「喀。」

  機關解開的聲音。

  「啊!為何這是正確順序……」

  「原來如此!」一隻貓麻仔忽然驚呼:「原來這場遊戲最初的玩家,是徒然何戶香嗎!」

  「咦?徒然何戶香?為什麼!」

  「你們想想看,四月二十五日時,我們在冷訾堂中的談話。」

  貓麻仔們點開網頁,按下搜尋。

  ……調查過了!那男子是小有名氣的文學作家,叫「徒然何戶香」,是一位灣生作家,成名作是「最後的落語大師」……

  「──啊!!」

  「『最後的落語大師』是徒然何戶香的代表作,」講出答案的貓麻仔冷靜地說:「他既去了法務主偵探社,又出現在這個盒子上,應該跟這次的事件還是有關吧?」

  「正是如此。」杉上說:「這雖是不公平的題目,但出題者有預設的解答者,站在這個角度看,題目不算不公。當初我覺得若是徒然先生,四月四日在北門打個和文摩斯密碼,不該這麼鱉腳,看來我錯了。」

  「如果徒然何戶香是這場遊戲的玩家,而夏野荷早就死了,那在報上登廣告出題的,就是徒然何戶香囉?但他為何要這麼做?」

  「這恐怕要問徒然先生本人才知道了,雖然我大約有底了……法務主先生不是說過嗎?『不希望真相被揭發的才是犯人』,這指的應該就是剛剛的妖怪少女,在弘法寺的題目是動手腳的也是她。那麼,徒然先生是在找什麼的犯人?」

  「……啊!」一隻貓麻仔驚道:「殺害夏野荷的人?」

  「我是這麼想的,但果然還是要親口問過徒然先生才知道。」杉上點了點頭,露出微笑:「盒裡的內容,我們回到冷訾堂裡再看吧。」



  冷訾堂中,杉上打開盒子,眾貓麻仔圍觀,只見裡面有一封信與一張紙條,還有一個懷錶。打開紙條,內容如下:

  「自庚辰。神務局不安穩,二重欲奪權。合丙子之言看,其奪權之道,在徹底掌控臺北結界。具體方法不明,待查。但丙子調查,二重有絕對策反日本妖怪之能力,此能力並非話術,而是咒法,或與掌控臺北結界之法有關,此為至高機密。」

  旁邊補充了一行小字:「丙子已死,計畫恐在弦上。」

  「杉上君。」店長看著紙條,沉思道:「……這情報極有價值,遠遠超出我的預期,做得好。」

  「不會,」但從杉上茫然的表情看,他大概不知是哪一點這麼受店長重視。他說:「這裡說的二重,應該就是神務局副局長二重里都吧?她想奪權?」

  「這不意外。」店長淡淡地說:「我接下來說的,就當贈品吧。畢竟這情報價值極高。二重為神務局服務的時間,遠遠超越現任局長因愚理知。事實上,前任局長一直暗示二重會繼任,最後卻出賣了她,理由只不過是『女人當什麼局長』。以二重在臺灣神務局的資源與背景,也許她尚未放棄這個野望。」

  「但我不明白的是,要控制妖怪,以咒術來說確實做得到,這真的是值得重視的情報嗎?」

  「常識來想確實如此。但夏野荷沒道理不知道,所以這裡或許該反過來想。」店長伸出食指劃了個圈。

  「反過來想?」

  「以咒術控制魔物,確實做得到,但也相對會負擔風險。最常見的風險是咒術反噬,就算不反噬,控制也往往不能長久,或要付出什麼代價。神務局當然也知道這點,所以這幾十年來,他們透過言語道斷的氣,在臺灣製造妖怪的理,自行創造不用付出這些代價就聽令於神務局的妖怪。只是這樣的理非常難製造,就算製造了,也需要花很多時間,妖怪才能成形,所以就算幾十年過去,神務局因此製造出來的妖怪也不多。」

  「我知道,」杉上說:「今天在西門町市場遇到的妖怪少女,應該就是神務局製造出來的妖怪吧?在妖怪未成形之前,在理中就植入了對神務局絕對忠心的咒術,就像在臺灣出生的日本妖怪絕對聽命於言語道斷,用這種方式做出來的日本妖怪,也將絕對聽從神務局,而且成本極低。」

  「不錯,前面說的這些,在神異界並非祕密,有些門路的都知道。所以呢,考慮到『丙子』被滅口,二重里都所擁有的策反妖怪技術,恐怕也是成本極低的咒術──甚至跟神務局靠著理氣時間創造出妖怪的差不多低。」

  「什麼?」杉上臉色微變:「這……可是這不可能。」

  「對,這違反常理正道。但臺北結界何嘗不違反常理正道?如果二重里都真有動臺北結界的打算,就表示她真的掌握了某種不得了的技術。再贈送一個消息吧,你在西門町市場遇到的妖怪,名叫絮羽理光扉,本體是淨玻璃鏡,最早是某個陰陽術家族製造出來的淨玻璃鏡複製品……她啊,據我所知幾年前就失蹤了,但她過去是滑瓢的手下。」

  「當真?」杉上大吃一驚:「可是從她說的話看來,她並非滑瓢等人的手下,甚至對他們充滿不屑。難道說,這就是二重里都『絕對策反』的咒術……」

  「正是如此。我本也不明白為何絮羽理光扉有那樣的反應,但看了這紙條,我就明白了。這可是極為嚴重的事。雖然臺北結界已經破滅,但二重里都若真有這種技術,恐怕對將來局勢演變,影響極大,就算一口氣收編失去言語道斷的日本妖怪,也不是不可能。」

  「這種事……怎麼可能……」

  「確實聽來荒謬,但在原理不明的情況下,最好預想一下最嚴重的可能。不過杉上君,從調查的結果來看,這事與殺人鬼K殺害言語道斷的關係不大。」

  「我知道。」杉上沉思道:「但這場調查還是很有意義,若二重里都有能力收編日本妖怪……神務局的權力就未免太大。這也是我不樂見的。」

  「我明白。」店長微笑。

  杉上接著打開那封信,才剛看了一眼,就折起來說:「這是給徒然先生的私人信件。」

  「唉呀,你不看嗎?」店長笑道。

  「當事人沒允許,不太好吧。」

  「杉上君真是有家教啊!」一隻貓麻仔說,讓杉上有些不好意思。杉上說:「那麼,也差不多該物歸原主了。這些東西,我會拿去給徒然先生,問他到底是怎麼回事……」

  「杉、杉上君,不好了!」一隻貓麻仔說。

  「怎麼了?」

  「剛剛徒然何戶香出門,我們跟著他,誰知跟一跟,他居然消失了!」

  「什麼?」杉上驚到:「是法務主先生的妖霧嗎?」

  「不是,這次什麼都沒有!」

  「這是怎麼回事?難道是神務局……」

  「我認為可能性不高。」店長說:「從絮羽理光扉的反應來看,她還沒掌握到徒然何戶香的事。既然你們打敗了絮羽理,二重里都便更沒道理知道。不過能在這些孩子面前忽然消失,這事也有玄秘之處。」

  「店長,難道事情就到此為止?」

  「當然不。杉上君,這事你先擱著,我們會繼續調查徒然何戶香發生了什麼事。要讓他消失,一定有相應的妖術,這部分我們會調查。」

  「那麼讓我幫忙。」

  「你家的門禁規則結束了嗎?而且,這種需要在多個地方進行調查的事,還是交給這些孩子們比較妥當吧。」店長笑著說。杉上一怔,表情有些沮喪。

  「杉上君,請你放心吧。」一隻貓麻仔飄到杉上身邊說:「等我們發現徒然何戶香,我們會立刻跟你說的。」

  杉上沉默不語,過了一會兒才擠出微笑:「謝謝。不過杉上家的結界有點麻煩。」他取出一張符紙,放在那隻貓麻仔身上,唸出咒語。

  「……好了,這樣的話,只要動作不大,應該能進去結界跟我取得聯絡。但效用不會太久,在效果結束前,我會再來的。」

  「沒問題,就交給我們吧!」

  「謝謝你們。」杉上溫柔地說:「有你們真是太好了。」

  「討、討厭啦!」那隻貓麻仔跳開:「幹嘛這麼客氣。」

  杉上微微一笑,對著店長說:「店長,也謝謝你。」

  「不用,我們只是單純的交易關係。」

  「允許交易存在,我就已經感謝了。」杉上行了個禮:「徒然先生的事便拜託你們了。」

  杉上接著便離開了。

  但奇怪的是,徒然何戶香竟真的這麼消失了,一連幾天都沒出現。等他再度現身,已是五月三日的早上。他回到了家,像從虛空中出現,沒有哪隻貓麻仔見到他從何處來。而且他一臉平靜,全不像遇到了什麼事。

  接著他立刻出門。



  「杉上君!杉上君!」

  一隻貓麻仔溜進了臺北高校,那時杉上正在上課,見到貓麻仔微微一驚。

  「徒然何戶香出現了!」

  杉上揚起眉,卻沒說話。他指了指桌面,並在課本上寫:「在哪裡?」貓麻仔恍然大悟,現在在課堂上,杉上無法施展陰陽術,所以也無法用法術跟牠溝通。牠說:「現在……現在的話,在西本願寺。」

  「知道了。」杉上寫道。

  一下課,杉上便立刻到無人的地方,用式神做了一個假的自己,代替自己上課,本尊則二話不說地跟著貓麻仔衝向冷訾堂。

  「店長。」杉上一進冷訾堂便說:「聽說徒然先生出現了?」

  「等你很久了。」店長將盒子與裡面的東西推向杉上,笑著說:「他還在西本願寺,在西本願寺的鐘樓下方,何時會走我也不知道。你要知道真相,便去找他吧。」

  「我知道了。」杉上拿起盒子,對店長行了個禮,轉身便走。




【題目】

在五月三日(星期天)的上午十點到十二點之間,前往西門町西本願寺遺址的「鐘樓上」,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的成員恭候大駕,玩家可以來此領取「故事結局」與參與遊戲的「徽章」。


如果不克前來,結局也將在五月四日公開。


【達成條件】

至少一位玩家,在五月三日的上午十點到十二點間,在西本願寺取得「故事結局」與「徽章」。


【達成時限】

五月三日 10:00
五月三日 12:0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