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門町的四月笨蛋:四月二十五日

【四月二十五日】

休傷杜死驚,
此十字藏謎,
逢吉得全譜,
琴聲應難題。

  「好難啊……杉上君你太壞了啦!明明我們幫你這麼多次!」

  「這個……我不是提示過了嗎?和我擅長的領域有關。而且為何我馬上就看出來,這就表示是我熟悉的事物吧?」杉上苦笑。

  「等等!休傷杜死驚……啊,看出來了,是奇門遁甲!難怪杉上君有聽說過!」一隻貓麻仔喊道。奇門遁甲是極知名的預測學,善用這種預測法,要模擬出近似妖術的現象,也並非不可能。所謂奇門,指的是三奇、八門,而八門便是「休、生、傷、杜、景、死、驚、開」,休傷杜死驚是其中五門。

  「真的耶!不過此十字藏謎……好奇怪啊,這裡明明有二十個字不是嗎?」

  「而且逢吉得全譜,這又是什麼意思?」

  「而且八門為何缺了生、景、開三門?」

  「杉上君~~好難喔~~」貓麻仔又抱怨起來。

  「唔,等一下……」一隻貓麻仔說:「這邊的吉,難道是吉門的意思?」

  「吉門?」

  「對,八門中有三個門是吉門,有的說法是生、景、開,也有的說法是生、休、開,這樣看起來,出題者應該是採用生、景、開的說法吧。所以說所謂的逢吉……」

  「就是八門俱全的意思吧?但八門就八門,幹嘛這麼迂迴……」

  「啊!我知道了!」一隻貓麻仔叫道:「是西門町市場!」

  牠這麼一說,其他貓麻仔也恍然大悟。

  「啊啊!是八角堂跟十字樓!」

  西門町市場──是日本人在臺灣設立的第一座官設市場,造型十分奇特,由八角堂與十字樓合構而成。這間市場可說是臺北城邊的不夜地帶,經營到凌晨十二點,也是臺北日本人時常夜間散步之處。

  「這麼說的話,出題者選生、景、開作為吉門,道理就顯而易見了。生、景、開在八門的相對位置裡,如果把入口當成『景』門的話,另一個出入口和通往十字樓的大門,就分別是『開』門和『生』門了!」

  「原來如此……難怪採用生、景、開的版本!」

  「那『琴聲應難題』呢?」

  貓麻仔左思右想,陷入沉默,最後說:「杉上君,這是怎麼回事?你已經知道答案了吧?」

  「不,還不知道。」杉上微笑。

  「咦?可是你不是說你知道了?」貓麻仔跳著抱怨。

  「如你們所說,下一個地點應該是西門町市場沒錯,但最後一句,我覺得不用解答。你們想想,我們目前遇到的題目,無論是弘法寺、清水巖、龍山寺,都多多少少要到了當地才知道下一步。所謂這個『琴聲應難題』,應該就是要到西門町市場才會知道的提示了。」

  「啊……原來如此。」

  「不過終於要到終點了呢!」

  杉上君看來也有些興奮。這時,忽然店長的聲音透過法術傳來:「杉上君,恭喜你,下一次應該就是謎底了。不過,調查妖霧妖怪的孩子們來回報了,也許你有興趣?」

  「當然。」杉上立刻說:「我現在就把大家帶回冷訾堂。」



  「我讓監視的孩子報告一下。雖然現在又失去那妖怪的蹤跡……對方的妖霧很難突破,不過已經知道那名妖怪的根據地了。只是那妖怪現在不在根據地裡,也不知何時會回去。」冷訾堂裡,店長用平淡的口吻說。

  「原來如此,不過知道根據地就是很大的突破了,在哪裡呢?」杉上問。

  「呃喵……」監視的貓麻仔說:「是『法務主偵探社』。」

  「什麼?」杉上一呆。

  「喵,那個妖怪就是『法務主偵探社』的社長,法務主獺槻。」

  杉上大吃一驚:「法務主獺槻是妖怪?我在報紙上見過偵探社的廣告,而且這間偵探社在業界也頗為知名……原來如此,他是妖怪啊。」

  這也許便是法務主偵探社出名的原因。

  本來,妖怪的天性是非社會化的,跟人類這種社會動物不同,在社會中,人類被分出階級,妖怪通常不進入社會,因此對階級沒影響。然而,妖怪比絕大部分的人類強。所以若進入社會這個框架,能發揮得比人類好,毫不奇怪。

  法務主獺槻若是妖怪,其妖術對調查有利,那偵探社能脫穎而出,也很合理。但問題是,法務主偵探社到底與此事有何關係?

  「喵……很抱歉,並沒有多調查到什麼,因為法務主先生隔天就出門了,出門後用了妖霧,我們也追不到線索。而這段期間,他只接待了一位客人,似乎是一樁正在進行的委託。」

  「正在進行的委託?」杉上沉思道:「我可以問是怎樣的委託嗎?畢竟法務主偵探社為何與此事有關,還不確定。說不定兩件事有某種關係。」

  「瞭解喵,但他們真的談的不多,所以我們也不知是怎樣的委託。對方是中年男性,他到來時,法務主先生還不太高興──」

  牠轉述他聽到的內容。

  ──「我不是說過請你留在家裡等候報告嗎?這個事件有危險性,現在偵探社也不安全。若你到偵探社,因此陷入危險,委託我便沒意義了。」

  ──「但我無法等候!太久了,這麼一來要進行到何時?」對方有些激動。

  ──「……調查最需要的是耐心,請你理解。但既然你來了,我便報告一下吧。據我觀察,目前與此事有關的人馬有兩組,犯人應是其中一組,但我大約有底了,因為不希望真相被揭發的才是犯人,另一組……身份大概已經明瞭,只是不知為何捲進此事。」

  ──「那犯人那組呢?犯人是誰!」

  ──「……這有點奇怪,有我怎麼想也想不通的事,我還在調查。但詳細情況現在還不能透露。這麼說可能令你不快,但你太衝動了。保護雇主也是我的工作,所以我現在還不打算告知。」

  ──「但要是在你告訴我真相前,你就死了怎麼辦?」

  ──「那就是個警示。建議你最好永遠離這事件遠一點。」

  「……大概就是像這樣的內容!」貓麻仔說。

  杉上思考片刻,說:「在那之後,法務主先生便離開偵探社,隱沒在妖霧之中了?」

  「是的。」

  「那名男子,你們調查過了嗎?」

  「調查過了!那男子是小有名氣的文學作家,叫『徒然何戶香』,是一位灣生作家,成名作是『最後的落語大師』。現在我們中有幾隻正在監視他,但他回家後便只有寫稿、寫信、收信而已……杉上君覺得要調查這條線嗎?」

  杉上陷入沉思,喃喃道:「法務主先生手上可能不只接一個案子。我猜法務主先生跟這事件的關係,可能是某個委託,但更重要的是四月四日出現打摩斯密碼的人,現在還沒現身。」

  「杉上君覺得那人便是徒然何戶香嗎?」

  「我考慮過,但……徒然何戶香是作家,應該不會像那樣打出錯誤文法。我覺得徒然先生的委託可能是另一個案子。不過還是請繼續觀察,另一方面,偵探社那邊可能也要持續監視。」

  「這是當然。」店長微笑。

  杉上站起身:「麻煩各位了。下次便是二十五日晚上,我們在西門町市場會合。是誰事前便知道臺北結界將變之事……很快便知分曉。」

  杉上說完便一揮外套,離開冷訾堂。店長看著他的背影,喝了口茶,輕輕說道:「……差不多看到結局了。」

  「喵?」貓麻仔問。

  「就是字面上的意思。」店長微笑:「二十五日的事,還有之後的事,我心中大概有底了。真相如何也是。杉上君的判斷,有些經驗不足呢,但這對他來說是必須的。任何人活在世上,都需要與無知帶來的不安奮鬥,但無論結果如何,都不是白費的。你們的任務,便是陪他一同見證這趟『旅程』的結果。但對杉上君來說,這個結果是寶石或渣滓……便只有他才能決定了。」

  店長將茶飲盡。



  四月二十五日,西門町市場前,雖是晚上,卻人聲鼎沸,熱鬧非常。外面的露店賣著各種東西,叫賣聲此起彼落,杉上權現穿著臺北高校的制服身在其中,仍是醒目,更別說一頭紅髮了。一群少女經過他身邊,指著他討論起來,杉上拉低帽子,不太想被看到臉。

  「喵嗚,真的是西門町市場嗎?」

  「該不會是故意混淆焦點吧?」

  「杉上君,我們來了喔!」貓麻仔們蹦跳而來,隨著牠們接近,人們不禁感到一陣陰冷,卻當作錯覺,在笑聲中化開。杉上對牠們點頭,透過身邊的式神展開了陰陽術,與貓麻仔們建立法術連繫。式神一施展完,功能便用盡,從現場消失了,但有幾隻熱衷於鑽入人群和吃東西(人的精氣),當然,這些店家的食物也是很香的。

  「我大約知道琴聲是怎麼回事了。」杉上透過法術說。

  「喔?怎麼回事?」

  「八角堂二樓是個西式的食堂,幾年前運來了一架爵士鋼琴,我猜那就是指琴聲。」

  「啊!很有可能啊!這麼說是要等琴聲響起嗎?還是要彈琴?」

  「我想看杉上君彈琴!」

  貓麻仔們起鬨。

  杉上拉低帽子:「我不會彈……抱歉,我受的訓練,多半是陰陽術和武術……總之,我們先去二樓看看吧。無論如何,不親眼看看是不可能知道的。」他立刻轉身走進西門町市場,貓麻仔們也跟著進去,然後──

  聲音,消失了。

  正確地說,是滿滿的人潮都消失了。八角堂裡空無一人。不只如此,牆壁上還流動著邪惡的黑氣,氣氛瞬間陰冷起來,如進地窖;就算西門町市場內最先進的冷氣與冷凍設施全部打開,也不見得這麼冷。

  「杉上君!」

  「是、是那個結界!」一隻貓麻仔驚叫:「是我跟杉上君一起被關進去的那個結界!但怎麼可能?我們這次沒看到詛咒啊──」

  「因為這個結界感應到了喔。進過結界一次的人,要重新拉進這個結界,太簡單了。」一個少女的聲音響起,但她的聲音冷酷無情:「等你們很久了呢!果然沒讓我白等。雖然自從四月十六後,那位大人便忙著處理各種瑣事,但我知道事情不會結束,夏野荷的同夥一定會想盡辦法拿到情報……終於!終於被我等到了。真是太好了呢,這次一定要讓你們把知道的東西都吐出來。」

  她越說越興奮,只見一名穿著華麗和服的少女掩著口,自虛空中現身。在她之下,赫然出現了另一名杉上權現,但那個權現渾身黑氣,跟溫和的本尊不同,全身散發著憤怒與威壓感,他手拿武士刀,威風凜凜,臉色的表情卻千變萬化,彷彿不同的情感同時湧現。

  那是一種不忍卒睹的表情。

  「為什麼……!」

  「放過我……」

  「可惡、可惡、混帳東西……!」

  「殺了你……殺了你……」

  空間共鳴起來,那些都是杉上權現的聲音,是他的低語。令人寒顫的低語。貓麻仔們面面相覷,到底杉上權現心裡想著什麼?為何他的黑暗面顯現竟是如此!

  但杉上卻面無表情。他的內心已完全封閉,將這個黑暗的自己視為「他者」,冷眼旁觀。他經歷過一次,想必是好好反省過怎麼應對了吧。只見那少女拿出一個盒子,說道:「現在投降的話,就不讓你們痛。怎麼樣?告訴我怎麼打開盒子,就饒你們不死。」

  「那個就是最後的謎題嗎?」杉上沉聲道。

  「誰知道是不是最後!」少女在空中憤怒地搖著雙腳:「我不知道啦!不知道!明明我解開了,為何盒子打不開呢?出題者作弊啦!怎麼可以不提示正確的順序!我不甘心,把你們知道的事說出來!」

  但杉上聽若未聞:「你說的『那位大人』,到底是誰?你是日本妖怪吧,但『那位大人』想必不是言語道斷,言語道斷已經死了。那是滑瓢嗎?還是犬神、或土蜘蛛?」

  「呸!」少女怒道:「他們算什麼?怎能與那位大人相比!……我知道了,看來你們喜歡痛的感覺吧?嘻嘻嘻嘻嘻,那就好好地痛一下吧,痛到變乖了為止,痛到懂得說真話為止,等你痛到受不了,我會把你踩在腳底下,好好折磨的。嘻哈哈哈哈哈!」

  少女接著消失了,而她的下方──「權現」──則暴吼一聲,狂戰士般地衝來,速度極快!轉眼間,武士刀從下段砍來。

  「杉上君──!」

  只見杉上後空翻,在空中將木屐踢掉,等落地時,已從外套中抽出一把小太刀。他伸出手,一名穿著武士鎧甲的式神現身,手持武士刀,朝「權現」攻去。只聽「杉上」說──

  「這傢伙的對手是我。那名妖怪便交給你們了,把她打敗,讓我們奪回最終謎題。」

  「是!!」貓麻仔們齊聲道。

  「──話是這麼說,但我們該怎麼辦!?」一隻貓麻仔說:「杉上君這次把我們帶進了結界,但這裡無法聯絡店長,我們該怎麼做?」

  「冷靜點!」另一隻說:「我們可是妖怪啊,怎麼會不知道怎麼做?好好感應一下,這個結界裡,不是到處都跟那妖怪本體連結嗎?我們從內部破壞結界,就能傷到那妖怪了!」

  「而且,那妖怪雖消失了,但一定在某個地方!把她找出來就能造成致命傷害!」

  「知道了。杉上君!請你撐著點,我們會盡快奪回最終謎題的!」




【題目】

這是決戰了。妖怪少女的血量有5000,只要造成1000點傷害,少女將逃走。造成5000點傷害,少女將消滅。少女最後是逃走或消滅,將造成劇情的重大分歧!當然,若無法打敗少女,也有自己的分歧。

接下來統計徽章:

閃電徽章:5個。
劍徽章:236個。
火燄徽章:22個。

一個閃電徽章將造成50點傷害!
一個火燄徽章將造成10點傷害!
一個劍徽章將造成1點傷害!

因此在開始戰鬥後,團結的貓麻仔們會心一擊,便已對妖怪少女造成706點傷害!!

接下來是戰鬥規則:

以寫有「西門町的四月笨蛋」物品,和紅樓拍照,並將照片網址回報。

1.回報的照片張數、人數不限,但僅會計入人數最多的那張照片。本體位置照片另計。

2.計分規則:照片拍1個人可對BOSS造成1點傷害,2個人是8點,3個人是27點,4個人是64點……以此類推,也就是「人數的三次方」!(然而在妖怪少女的本體拍照,傷害為「人數的四次方」。)

妖怪少女的本體所在如下,請搜尋吧!



※注意,照片無須露臉,只要能明確辨認出照片中人數即可(比如大家抓著同一張紙條、紙條放前人在後方做動作......等),被計入人數的原則為對象同意入鏡,故不可拍攝不知自己入鏡的群眾。

※歡迎各位貓麻集眾人之力,想出各種特別的招數擊敗對手吧!

3.回報時填寫表單內文請盡可能註明是和誰拍,而在FB或社群網站上傳的照片內文,考量到照片內的人有可能是第一次參與、帶朋友去拍、或沒有FB、或不願FB被TAG的人,官方原則上鼓勵上傳者寫出是和誰一起去,但不強制。

4.歡迎玩家透過社群管道相約組隊,為鼓勵玩家積極疊加攻擊力,匿名版同時開放一個「我是誰我要幾點去」工作表填寫。另外,我們開了一個「臺北地方異聞」社團,並開啟投票清單,方便臉書使用者約時。(社團未來將作為粉絲專頁的後臺,擁有多種用途,歡迎各位加入!)

5.無法到現場支援的貓麻也想貢獻的話怎麼辦!沒有關係,官方粉絲專頁的4/25貼文,自4/25統計至4/26 23:59截止,每一個讚也可以對BOSS造成5點HP傷害,呼朋引伴救世界!


【基本達成條件】

至少對妖怪少女造成1000點傷害。

從本回合開始,不再有任何徽章計算。

【完全達成條件】

至少對妖怪少女造成5000點傷害。


【達成時限】

四月二十五日 00:00
四月二十六日 23:59

(魔王血量請至匿名討論板觀看!)



前回合統計:

未達成額外挑戰。
達成快問快答!得到「劍」徽章十一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