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門町的四月笨蛋:四月十九日

【四月十九日】

尋訪有全數,
鍼灸甲乙經,
何物問遺落,
拾還奉神明,
二月卅日後,
物歸原主迎。

  眾貓麻仔窸窸窣窣討論一陣,又跟杉上窸窸窣窣了一陣,有隻貓麻仔把鍼灸甲乙經遞給杉上看,另一隻則按摩杉上臉上穴道。杉上撥開貓手,盯著鍼灸甲乙經,恍然大悟。貓麻仔們看他的表情,信心滿滿地跟店長說:「店長,我們找到答案了!」

  「喔?說來聽聽。」店長微笑著,既不意外也不好奇,似不怎麼在意。

  「答案是艋舺清水巖!」

  店長喝著茶,微笑不語。這反應卻讓貓麻仔們不安了。牠們七嘴八舌搶著說話。

  「因為嘛,你看你看,這裡面不是說問『遺落何物』嗎?」

  「所以我們就找啦,後來發現,對照鍼灸甲乙經的話,下面列出的穴道總共少了五個!分別是素窌、迎香、水溝、禾窌、巨窌,這五個穴都跟鼻子有關──」

  「等一下。」店長悠哉地舉起手:「你說這些穴道都跟鼻子有關,但巨窌離鼻子有點遠,未免牽強了些。」

  「就等您這句話!」一隻貓麻仔蹦蹦跳跳地說:「店長您不是提示過嗎?要看過鍼灸甲乙經,才知道遺落的是什麼。所以我們就看了鍼灸甲乙經原文,結果還真是明顯的提示啊!」

  ──素窌,一名面王,在鼻柱上端,督脈氣所發,刺入三分,禁灸。
  ──迎香,一名衝陽,在禾窌上,鼻下孔傍,手、足陽明之會,刺入三分。
  ──巨窌,在俠鼻孔旁八分,直瞳子,蹻脈、足陽明之會,刺入三分。
  ──禾窌,在直鼻孔下,俠谿水溝傍五分,手陽明脈氣所發,刺入三分。
  ──水溝,在鼻柱下人中,督脈、手足陽明之會,直唇取之,刺入三分,留七呼,灸三壯。

  「都有出現『鼻』這個字。」杉上把「鍼灸甲乙經」翻開說道。

  「不但如此,面部的其他穴道原文都沒提到鼻。」一隻貓麻仔趴在杉上的雙肩說。

  「所以『遺落』的東西就是鼻子!對吧?」

  「原來如此,也許是這樣吧。」店長依舊不置可否。貓麻仔們再接再厲。

  「所以啊!說到『遺落鼻子』,又說要還給神明,果然就是清水祖師吧!」

  ──正如貓麻仔所說,臺灣有著「落鼻祖師」的傳說。「落鼻祖師」便是清水祖師,據說每有天災人禍等巨變,清水祖師神像的鼻子就會落下,作為警訊。所以要物歸原主,應該就是要把遺落的鼻子還給神明,換言之,下一個線索應該就在「清水祖師神像」附近。

  「問題是,臺灣這麼多清水祖師廟,要找哪一尊呢?」

  「其實這點提示也很明顯,題目另一面的協記藥舖,位於艋舺,而艋舺清水巖正在那附近!」

  「那邊還有好吃的生魚片!」呃,雖然是不同時空的店家。想吃。

  「這就是店長說的雙關吧?艋舺清水巖和淡水清水巖,主祀同一尊神像,因此是輪祀的。雙方都說那尊神像是自己的,爭執不休,所以詩裡所謂的『物歸原主』,就是認為艋舺是原主吧?」

  「這樣說也是有根據的喔!清水祖師的神像輪祀,單數月份會輪到艋舺清水巖,既然說是二月卅日後,那就是三月啦!既然是單數月,當然就是將艋舺視為正宗無疑。」

  「怎麼樣呢?店長!」

  貓麻仔們挑戰般地看著店長,店長卻只是再喝一口茶,淡然問道:「你們為何問我呢?」

  「咦?」

  「我既然不是出題者,又怎能告訴你們正解?」店長微笑著說:「原主是艋舺清水巖也好,是淡水清水巖也好,題目的解答都是出題者的主觀判斷。就算我肯定你們的推論,也毫無意義。要知道答案是對是錯,除了親身前往調查外,別無他法吧。」

  「是、是這樣沒錯啦!」

  「那我們走吧!杉上君,立刻去清水巖!」

  「唔,那個……」杉上猶豫了一下:「今天可能沒辦法。」

  「欸?為什麼!」

  「其實在那之後,我父親對我夜間外出做了一些限制……在感到臺北結界破滅後,我是偷偷跑過來的。本來只是想表達繼續調查的意願,但我要是離開太久,可能就穿幫了。我下次能行動,至少要等到十九號。」

  杉上一臉為難,顯然也感到抱歉。幾隻貓麻仔蹭了過去。

  「原來如此,那也沒辦法。話說回來……杉上君,你到底為何打算破壞臺北結界呢?」貓麻仔問:「你既出身杉上家,維護臺北結界不就是杉上一族的使命嗎?那你為何要破壞呢?」

  牠一問,其他貓麻仔也好奇地看向杉上,杉上似乎沒料到會被問,臉紅著慌張起來,過了一會兒才小聲說:「也許就是因為杉上一族的使命是那樣,我才想反抗吧……」

  「咦?真的是叛逆期嗎!?」

  「叛逆?」杉上呆了呆,低下頭,表情複雜地說:「我不知道……對不起,我不太願意說出原因,因為我……至少現在我還沒辦法完全接受這麼想的自己。不,我覺得這麼想的自己沒錯,但還沒理清思緒。事實上,臺北結界本就不該存在,不是嗎?這種扭曲的,只圖利日本人的東西,不只是本島人受害,連蕃人也受害了,事實上蕃人受害更深,怎麼能容忍這樣的東西繼續存在呢!」

  他越講越大聲,一隻貓麻仔問:「但是杉上君,圖利日本人有何不好?你自己就是日本人啊──」

  「我又不是自己想才成為日本人的!!」

  杉上臉色大變,幾乎地怒吼著地說。這下貓麻仔們被嚇得退了好幾步,牠們從未見過杉上如此憤怒。但杉上才剛吼完,臉色就立刻轉為愧疚:「對、對不起……我不是對你們生氣,我很感謝你們。我不是不想說,只是……真的……還沒有說出口的自信。抱歉,若我作好心理準備,我會說的……我三天後再來。」

  杉上不等貓麻仔們反應,逃難般地走了。

  貓麻仔們呆呆地望著他離去。

  「……嚇死我了!」

  「杉上居然這麼生氣,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?」

  「窺視他人內心,這是當然的結果唷。」店長淡淡地說,彷彿這不過是件小事。

  「店長,你知道原因吧?到底是怎麼回事?」

  「你想死嗎?」店長微笑。

  「欸……?」

  「你啊,還不懂守密的重要性呢。」店長冷森森地說:「守密對我們冷訾堂來說多重要,你知道嗎?情報可以改變世界,所以嚴禁輕易說出,這對中立的我們來說格外重要。若你不懂得守密,那我便不需要你,對你來說,就跟死了差不多。別忘了你的生殺大權掌握在我手上喔。」

  「是、是喵……」那隻貓麻仔惶恐地說。但牠們知道店長說得沒錯,牠們是店長延伸出去的情報網,是他所使役的妖魔,他也有權決定牠們生死。這對牠們來說理所當然,所以也不會抗議和埋怨,光是店長不擺弄牠們的意志,牠們就謝天謝地了。

  這也是為何有些貓麻仔覺得死了也沒關係,因為牠們真的是消耗性的工具,也有此認知。從人類的角度看,店長恐怕是冷血的,但以店長來看,這卻理所當然,是冷訾堂的「規則」。或沒有這「規則」,冷訾堂根本不可能運作、不可能存續。

  貓麻仔們理解這點,因此心服口服。牠們決定將這個疑問藏在心中,直到杉上權現願意告訴牠們的一天。



  四月十九日前,冷訾堂尚做了一些調查。意外的是,牠們從神務局的調查員處得知,殺死言語道斷的,居然是從二月起便在臺北橫行的殺人鬼「K」!這怎麼可能?區區一個殺人鬼K,怎殺得死言語道斷?

  牠們把這件事告訴店長。

  「是嗎?是K啊……」店長喃喃說。不知為何,他竟不怎麼意外。

  「店長您早就知道了嗎?」貓麻仔問。

  「怎麼會呢?這終究是荒誕無稽之事。這下有趣了,不只日本妖怪、神務局,我要你們調查臺北州裡的各大勢力,包括本島妖怪、本島神明、還有宗教人士。接下來,殺人鬼『K』的真實身份,會是全臺北的神異存在渴望知道的目標。而且……」

  「而且?」

  「能殺死言語道斷,難道是那一位……為了什麼?為了君臨天下?但區區一個臺北,他會放在眼中嗎?」店長陷入沉思,卻沒說下去。



  十九日到了。

  在杉上聯絡後,貓麻仔們直接到清水巖跟杉上會合,但因為大部分的貓麻仔都出動到臺北各處,前往協助的貓麻仔少了許多,只有原來的五、六分之一。但杉上並不在意──或是說,他將貓麻仔數量減少一事,歸諸於自己上次的失禮吧。但他決口不提,只是施展保護貓麻仔們的陰陽術,帶牠們潛進清水巖。

  「那便是落鼻祖師嗎?」杉上遠遠便看到供奉清水祖師的地方。廟並不大,他剛進寺門,便能透過石欄杆看得一清二楚。只見桌上供奉著三座清水祖師像,貓麻仔們飛了過去,其中一隻立刻說:「杉上君!你看,在中間的神像下方,放著一疊紙!」

  「那就是下一關的提示嗎!」

  「杉上,交給你了!」

  貓麻仔當然不敢觸碰神像。杉上點點頭,對神像拜了拜,上前抽出下面的那一疊紙──

  「欸欸欸,等等,你在做什麼?」有個高大消瘦的本島人過來,用不流利的國語說:「你拿這東西做什麼?」

  「呃……」杉上一時慌了,但他很快冷靜下來:「抱歉,我正在調查某事,而上一個線索告訴我,這可能就是下一個線索。所以我請容我翻閱一下,真是抱歉。」

  「喵!杉上君,要是對方不讓你看怎麼辦?」貓麻仔透過法術連繫偷偷問道。

  「沒辦法……這可是線索。到時就算要搬出杉上家的名號,我也要檢查這間寺裡的可疑之處。」杉上說。他本以為對方會生氣,誰知他臉色緩和下來:「喔?你就是在玩夏野荷的遊戲的人?怪了,你跟他說的不一樣啊。」

  「夏野荷?」杉上照唸了一遍,接著立刻知道自己做錯了。只見那本島人臉色又嚴峻起來:「你不認識夏野荷?」

  杉上沉默了片刻,承認道:「不認識。」

  他直直地看著本島人,眼神片刻也沒有飄到那疊紙上,但他翻了開來。一張、兩張、三張……他把一面攤開來後,立刻最將最上面的一張拿到最下面,露出第二張,接著再露出第三張。本島人怔怔地看著,不明白他在做什麼,畢竟這樣連看都不看,根本不可能知道上面的內容啊!但他還是惡狠狠地搶過那疊紙說:「還來!」

  「失禮了。」杉上面不改色。本島人帶著以些許敵意看著他,迅速將那疊紙收好,塞回神像下面,並對神像拜了拜,然後轉過身瞪著杉上,顯然是不打算讓他靠近。

  但杉上沒打算靠近,他轉身離開清水巖。

  「怎麼樣?記住了嗎?」杉上透過法術問貓麻仔。

  「記住了,全部八張。」貓麻仔們回道。

  ──妖怪不會忘記任何事。

  就算只瞥一眼,也足以記住。就像北門上看摩斯密碼時那樣!這是杉上與貓麻仔們間的默契,他一將紙張翻開,貓麻仔們便瞭解他的意思,立刻幫他記憶。杉上微微露出笑容:「好,我們找個地方複製一下剛剛看到的東西,還有,跟店長說,請他調查一下誰是夏野荷……」

  「杉上君!」忽然一隻貓麻仔厲聲說。

  「怎麼了?」杉上警覺地看向牠。

  「你還記得四月四日北門時,不是有名妖怪出現,將打摩斯密碼的人隱藏起來嗎?」那貓麻仔很快地說。

  「記得,怎麼了?」他還記得牠們說他長得像上原謙。

  「我看到他了!」

  「什麼!」杉上大吃一驚,他看向四周,但當然認不出來,他沒親眼見過。這完全在他意料之外,他沒想到對方會現身。這麼說,那名打摩斯密碼的人難道也在附近?

  為什麼?

  北門時,是為了打摩斯密碼,但剛剛的謎,難道有什麼需要本人出場的地方嗎?

  「跟蹤他。」杉上立刻下令:「不,等一下,也許上次對方會召喚妖霧,就是因為發現了你們。等一下,我只讓你們中的三隻跟過去。但我要中斷與你們的連繫,用另一個法術掩護你們。」

  他迅速找了沒人的地方,對三隻貓麻仔施展陰陽術。這個法術的隱蔽性更強,他有信心對方應該不會發現。但他還是說:「請務必小心。」

  「放心,我們很有經驗的!」三隻貓麻仔立刻離去。

  「杉上君,」剩下的貓麻仔說:「我們需要紙筆才能複製喔。」

  「我知道。」杉上點頭:「我們回冷訾堂吧。」



  冷訾堂裡,杉上向店長借了紙筆,貓麻仔們將紙上內容照實繪出,但杉上一看,不禁露出苦笑:「又是本島民俗嗎?」

  「那就交給我們吧!」貓麻仔們歡呼道。

  只見前七張紙上都畫了好幾條線,大部分都是墨線,有些地方則用硃砂繪出。最後一張寫了一首詩:

昔年過河拆橋事,
如今已能說雍容。
銅鑄封神島獨有,
三川五間善信恭。
奼女指點雲從處,
崱屴崔巍龍藏龍,
羅列地支一橫現,
向此南面問吉凶。




【題目】








最後一張紙上寫:

昔年過河拆橋事,
如今已能說雍容。
銅鑄封神島獨有,
三川五間善信恭。
奼女指點雲從處,
崱屴崔巍龍藏龍,
羅列地支一橫現,
向此南面問吉凶。




【達成條件】

至少一名玩家找出正確的下一個地點,並說明原因,回傳答案。


【額外挑戰】

至少一名玩家,不只找出正確的下一個地點並說明原因、回傳答案,還根據線索提示找出下一個「藏線索」的地方,親身前往,拍照後回傳照片,照片內需有寫有「西門町的四月笨蛋」的紙條。


【達成時限】

四月十九日 00:00
四月二十日 23:59





前回合統計:

未達成額外挑戰。
達成快問快答!得到「劍」徽章十一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