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門町的四月笨蛋:四月十三日

【四月十三日】

  弘法寺內,貓麻仔們在杉上的掩護下,如影子般徘徊在各佛像之間。貓麻仔本就是如同影子般的存在,現在借助杉上的陰陽術,更加無形無影,但畢竟是在滿天神佛的眼皮子底下,還是有些戰戰兢兢的。

  「喵!這邊有個水池耶,說起來,『こ』也可以寫作湖,是不是指水池邊的這尊弘法大師啊?」一隻貓麻仔指著弘法大師立像,這是弘法大師像中十分常見的造型。

  「喵,不過空海在水池旁邊,好像還是不在一起耶?而且湖跟池的大小還是不一樣吧!」

  「也是呢,這池子裡好像沒發現什麼……」

  「大家!來看這邊!」一隻貓麻仔喚道:「你們看,這邊有一尊弘法大師的坐像,他手上拿的五鈷杵(ごこしょ),會不會就是那個『こ』啊?」

  「可是,這個藏寶遊戲是找地點,如果提示地點在五鈷杵的話,尋找『しょ』不是比尋找『こ』來得合理嗎?畢竟鈷是分支的數量,杵才是本體。」

  「也是……而且五鈷杵附近看來也沒藏東西。」

  「到底在哪裡啊喵!真的找得到『こ』嗎?」一隻貓麻仔縮到杉上懷裡,也許是神佛的氣息太盛。貓麻仔是陰靈,在寺裡行動總是吃力。這時一隻貓麻仔說:「拉麵的味道……好香啊,我去偷吃拉麵喔!」

  「笨蛋,你又沒辦法真的吃到。」

  「我是去吸收一些吃拉麵客人的精氣的啦!」

  就在兩隻貓麻仔爭論時,牠們經過好幾尊石佛,其中一隻眼睛一亮:「暫停!杉上君,各位,你們快來看!」牠的聲音將杉上與貓麻仔們帶過來,只見那邊好幾尊石佛,其中一尊抱著孩子,下面赫然寫著「弘法大師」四字。


  「喵!?剛剛遠遠看,還以為這是水子地藏耶!」

  貓麻仔驚訝喊道,確實,許多水子地藏也是這般抱著孩子。杉上接近石佛,邊觀察邊說:「不,這確實是弘法大師沒錯。水子地藏的話,通常腳邊也會有小孩,而且這尊石像沒有地藏常見的光環,你們看他右邊後面,不是有幾個條紋嗎?那應該是竹蓆,許多弘法大師像都有背著竹蓆的特徵。」

  「小孩……啊,『こ』就是『子』!」

  「恐怕是。這種抱著孩子的形象,被稱為子安大師(こやすだいし),在國語中,『大師』指的就是『空海』,所以光『子安大師』這個稱呼,便同時將『空海』與『こ』包括進去了。真有意思,子安大師的形象並不常見呢。」

  「子安大師是什麼啊?」貓麻仔壓下心中「子安大師真的不是指子安武人嗎」這種不合世界觀的質問,說出的話總算維持了世界觀氛圍。

  「子安大師的形象,主要來自四國八十八所其中一所。所謂四國八十八所,都是與弘法大師有因緣之處。其中香園寺附近,空海曾經為將近臨盆的婦人祈福,這便是子安大師形象的由來,因此香園寺有個大師堂,裡面便立了子安大師像。平安時代,許多僧侶追尋空海的腳印,行遍八十八所,這就是四國巡禮的原形。」

  「原來如此。啊,原來臺北四國八十八所也是這樣來的啊?」一隻貓麻仔叫道。

  「什麼?臺北也有四國八十八所?」

  其他貓麻仔正驚訝,店長的聲音已透過法術連繫傳來:「你們真的是我的侍從嗎?竟不知道臺北新四國八十八所。」

  「嗚嗚,我在冷訾堂裡找到介紹了,」一隻留在冷訾堂的貓麻仔為了大家的顏面立刻翻書:「好像是大正年間,由鎌野芳松提出的構想耶,啊,你們所在的西門町弘法寺,便是巡禮的第一站喔!似乎會恭迎八十八所的御本尊來的樣子。」

  「好了啦,別再講古了。」貓麻仔用肉球拍打杉上的臉,讓他發出「唔唔」的聲音,繼續說道:「快進行下一關的尋寶遊戲吧!我們都等好久了耶!」

  「我知道了。」杉上推開那隻貓麻仔,苦笑著伸出手。只見在那子安大師手上拿的錫杖後面,竟黏了一個紙團,因被藏在陰影下,不仔細看還不會發現。當然,貓麻仔們早就發現了。

  「這張紙是……雙面的?」貓麻仔問。

  原來那紙團的外面那側寫著文字,看來像是印刷品。杉上說:「可能是將內容寫在某張紙上,真正的內容還是要看內面。」他邊說邊打開,就在把紙張攤開的瞬間──

  妖氣激射。

  「怎麼了!?」貓麻仔們大吃一驚,這妖氣不同凡響,至少遠比牠們要強。但這妖氣到底是從何而來?不是從寺外來的,這妖氣源極近,簡直就像……從杉上那邊發出的。

  「快逃。」

  貓麻仔們感覺到杉上解除了與牠們間的連繫,接著,杉上消失了。當著牠們全部,以及寺裡香客們的面。有幾個香客注意到,發出驚奇之聲,但也就如此而已,他們還以為自己看錯了。

  包括現在寺裡若隱若現,像貓一樣的黑色陰影,也是看錯了。怎麼可能有人消失?是幻術吧?根本不用在意。

  但貓麻仔們心知不妙。失去杉上的保護,寺裡的神佛開始注意牠們了。牠們很清楚,杉上一定是被捲入了「什麼」!剛剛解除連繫,其實是杉上自行解除,以免將牠們一同捲入。那句「快逃」,正是知道牠們將暴露在神佛的視線中,由杉上給出的最後建議。

  但杉上到底遇上了「什麼」?

  「撤退。」店長下令。

  「店長,這是怎麼回事?」貓麻仔問:「杉上君呢?」

  「被關進某種妖術結界了。」店長的語氣平淡,近似冷酷:「透過你們的觀察,我大約知道是怎樣的妖術,不過恐怕有高明的術者在背後幫忙。這麼強的妖術存在於寺內,雖然本身就不易被發現,竟能瞞過神佛,也是了不起了。」

  「結界嗎?那就放心了,杉上君一定能解決吧?」貓麻仔安心地說。

  「很不幸,大概不行。」店長無情地說。

  「咦!為什麼!」

  「杉上君很強,但不過是天資聰穎,經驗遠遠不足。尤其是對這種結界相性太差。杉上君會沒發現這妖術,是因為這妖術只在『被目擊』時發動,換言之,這是精神性結界。恐怕這是利用本人的黑暗面來困住其自身的法術吧,杉上君的性格是自行忍受消化一切傷害,雖然天資強大,卻自我否定,甚至有些自虐。他不可能是自己黑暗面的對手。」

  「那、那怎麼辦?就放著杉上君不管嗎!」

  「杉上君不也說快逃嗎?再等下去,只是白白被弘法寺神佛發現罷了。」

  「那杉上君會怎麼樣?」

  「力量用盡,落入敵方手中。運氣不好,下場便是死,若運氣好……其實這不能算是好……他特殊的身份也能讓他成為對方的棋子。」

  「店長,我主。」一隻貓麻仔說:「要救杉上君的話該怎麼做?」

  「等等,你在說什麼啊!」另一隻貓麻仔說:「我們怎麼可能救得出他?」

  「那你就想放著杉上君不管嗎?」

  「雖然不想,但杉上君不是要我們走嗎!」

  眾貓麻仔亂成一團,接著一隻貓麻仔嚴厲地說:「各位!我們時間不夠了,很快我們就會被廟裡的神趕走,或是消滅。但我們有必要有共識嗎!想救杉上君的留下來,不想的就快離開!主人,想救的話我們該怎麼做?」

  店長「呵呵」輕笑,說:「你們這麼說,我不意外。事實上,如果杉上君不解除跟你們的連繫,把你們一同帶進結界,或許便能脫困,因為這法術並未反映出你們的負面心理。但他就是『不想造成別人麻煩』。誠可笑也,難道他以為他這麼做,事後我會摸摸他的頭稱讚他嗎?你們聽好了,我下的命令是『撤退』,所以在這場任務中,你們所有的死傷都是杉上君的責任,明白了嗎?把他帶回來,讓他好好後悔吧。」

  「是!」

  「好好聽著,你們其中一些必須引開廟裡諸神的注意力,其他的照我的話做……但要完成這件事,需要足夠數量的貓麻仔。我不知道有多少願意幫助杉上君。你們盡其所能地召集,願意幫助你們的,現在會從冷訾堂趕過去。」

  「知道了,指令就拜託主人了。各位……請快來幫助杉上君吧!」貓麻仔在心裡頭呼喚朋友。這個時候,大日如來的視線已經降臨,寺裡佛光籠罩──




【題目】

以「本文的Facebook按讚數量」來統計「願意幫助杉上君的貓麻仔數量」,Plurk的按讚數量不列入統計,以免重覆計算。當數量達到150的瞬間,便能破除結界,救出杉上君。

請注意,分享本文後的按讚數不會列入統計到本文,最終數量只以本文的按讚數為準。


【達成條件】

本文按讚數達150。最終按讚數造成的狀況如下:

不到50讚:無法救出杉上,貓麻仔全滅。
50-99讚:無法救出杉上,貓麻仔剩30隻。
100-149讚:無法救出杉上,貓麻仔剩80隻。
150-299讚:救出杉上,但受到重創,貓麻仔剩100隻。
300-499讚:救出杉上,輕微受傷,貓麻仔全身而退。
500讚以上:滿天神佛覺得衰小。


【額外挑戰】

本文按讚數達300。


【達成時限】

四月十三日 00:00
四月十四日 23:59

本回合「快問快答」成就修改:文章發出後,一小時內累積的按讚數,即是本次快問快答的達成數量。




前回合統計:

未達成額外挑戰。
達成快問快答!得到「劍」徽章二十一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