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門町的四月笨蛋:四月四日

【四月四日】

  「臺北結界將變,後續四日晚八時北門下!」

  也不知哪個貓麻仔喊了出來,而這便是正解!一隻貓麻仔舔舔身上的毛:「這應該有眼睛就看得到的吧?……不,應該是有眼睛就『看不到』呢!」其他貓麻仔七嘴八舌,一時之間冷訾堂裡鬧哄哄的。

  「這訊息不是挺好解的嗎喵?簡單過頭了,不會有問題吧?」

  「反正我們很多隻!」

  「時間到就去偷窺!」

  「欸、我不要去……你去啦!」

  「才不要!要去你自己去──」

  「主人要你去你能不去嗎?笨蛋!」

  「欸欸,他說八時,那我們七時就去吧?躲起來看看那個求知人變什麼把戲。」

  「話說回來,臺北結界將變什麼的,怎麼可能?誰有那個本事啊!」

  聲音此起彼伏,聽來興奮,卻都不像在認真看待,還有幾隻貓麻仔趁亂偷喝杉上的茶,「咻」的一下偷走桂花糕,或是在杉上腳邊蹭來蹭去,甚至爬到杉上的肩膀!(幸好杉上並不介意)

  但這也是理所當然。牠們都沒認真看待這個「訊息」,因為要動搖臺北結界,根本是異想天開,不可能的。畢竟所謂的「臺北結界」,可是有著「明治時代的全方位術式大成」、「魔道中的魔道」、「神術技藝的極致」等稱呼的存在啊!

  明治二十八年,日清戰爭的結果,使臺灣島成為日本帝國的一部分,但日本帝國卻受到島民反抗,加上瘟疫消耗了日本投注的大量人力,使統治臺灣變成絕不輕鬆之事。因此,國會裡有了「臺灣賣卻論」的聲音──主張將臺灣賣給其他國家。

  然而,擁有一個殖民地可證明日本帝國晉升列強的一員,這是面子問題。為所以了順利統治臺灣,日本帝國也無所不用其極了。其中一項,便是在後藤新平的主導下,建立起「臺北結界」。

  「臺北結界」集合了明治時代不同流派術法之大成,此一結界不只空前,大概也是絕後的。主要原因是,這「結界」的功能太特別,完全違反一般創造結界的原理與作用,因此明明是堪稱法術技藝的頂尖藝術結晶,卻又被視為魔道。

  這個結界的作用是「變化人心」。

  「臺北結界」將濃濃的妖氣閉鎖在裡面,透過「氣」的「感通作用」,使生活在裡面的人被潛移默化,來加強他們對日本帝國的認同,並降低抵抗。但這只是結界的「架構」,為了使臺北結界生效,「妖氣」是必要的。

  日本帝國出動了高僧、陰陽師、靈修者,抓住大妖怪「言語道斷」,關進臺北結界。言語道斷絕對無法離開臺北結界。並不是因為牠在結界中變得虛弱,事實上,牠反而變強。原因很簡單。臺北結界的目的是以妖氣為根源轉變人心,那麼,妖氣自然越強越好,因此臺北結界一方面以言語道斷的妖氣為食,一方面也增幅言語道斷的妖氣、助長它、擴充它,直到飽和……

  這才是魔道中的魔道。從古到今,從來沒出現過這樣的結界!

  同時,言語道斷在這個過程中,無論牠願不願意,臺北結界都在某種意義上與牠同化為一。牠就是臺北結界,臺北結界就是牠,因此牠不可能離開臺北結界。在這個以己為食,又使己愈強的循環中,臺北結界變得越來越強固,要干涉它、改變它,即使理論上可能,實行上也絕不可能。

  這就是為何貓麻仔們沒放在心上的原因。

  臺北結界不可能變化。如果做得到,從臺北結界建立以來的五十幾年來,城隍府等臺灣神明早就做了。

  但還是有些謹慎的貓麻仔注意到不尋常。對臺北結界,無論是神明、妖怪、靈修者,大多是抱著「死心」或「放心」的態度。對不可能變化的事物,無視是最正常的反應。那為何店長說這與杉上權現想做的事有關?難道杉上權現修行的目的,就是希望未來能為鞏固臺北結界盡一份力嗎?為了這個本來就已經不可能再更強的結界……?

  「杉上君,」一隻貓麻仔飄到他身邊:「為何你對臺北結界有興趣呢?」

  杉上猶豫了一下,店長已笑著替他說:「杉上君打算摧毀臺北結界喔。」

  冷訾堂安靜下來。就像岩漿掉入水中,瞬間變成石頭。

  但馬上冒出了「嘶嘶」的蒸氣。

  「什麼!真的嗎!」

  「怎麼可能?就算是杉上君……」

  「為何要破壞臺北結界?陰陽師不是站在臺北結界那邊的嗎?」

  杉上權現脹紅了臉,店長拍了拍手,貓麻仔們立刻壓低音量。杉上看著地板,不安地說:「我知道這幾乎不可能。但幾乎不可能,終究還是有一些可能……所以,我才會到這個冷訾堂向店長求援。」

  「但是……為什麼?」

  杉上權現沉默不語,表情雖然認真,內心卻顯然洶湧澎湃。最後他抬起頭,嚴肅地說:「抱歉,我不想說。至少……現在還不想。」

  「嘛,沒關係,反正就算要破壞結界我們也幫不上忙。」

  「是啊,而且對主人來說,結界怎麼樣都沒差。」

  「冷訾堂可是標榜龍與地下城系統的絕對中立的呢!」又是世界觀不允許的發言。

  有些貓麻仔跟杉上合作過,多少有些同伴意識。既然杉上不願說,牠們當然不會勉強。更何況,身為店長操控的魔物,牠們都非常清楚「想要知道什麼必付出代價」的道理。

  「謝謝,不過希望大家不要將我想破壞結界的事說出去。」杉上說,同時看了店長一眼,似乎在怪他洩露了杉上的動機。貓麻仔們立刻說:

  「那當然,開什麼玩笑,我們可是冷訾堂的妖怪耶!」

  「而且說出去的代價一定比死還慘,誰會這麼笨啊?」

  「唉呀,怎麼講得一副我很可怕的樣子?」店長微微笑。

  「一定是店長平常沒好好做人吧。」杉上忍不住小聲嗆他。

  「呵呵,做人可是比杉上君想得還要複雜的事喔。」店長說:「不過讓這些孩子們知道你的動機,對你是有幫助的,也許你以後會感謝我吧。」

  「……希望如此。」杉上看向店長,一時間表情有些複雜,最後才這麼回道。這時一隻貓麻從杉上的背後冒出來:「所以杉上君要去看看嗎?要不要我們在一旁看情況?」

  「嗯,我要去。」杉上點頭。

  「不過如我所說,這說不定是個玩笑。」店長說。

  「就算是玩笑,這個玩笑也頗不平凡。」杉上沉思:「本島的神明或日本妖怪就算了,有些靈修者也知道真相,但對一般人來說,臺北結界終究是機密,到底『求知人』是打算針對哪些人開這個玩笑?我想查清楚這件事。」

  「是啊。」店長饒富興味地說:「『動機』是最重要的事。所以說這就是委託了。杉上君,請你調查『求知人』的身份,還有他登報發表的動機。本來我的貓麻仔們調查此事足矣,但不讓你知道此事,未免冷酷,所以在這場調查中,你可以自由決定方向,你所得到的情報便是你的了……當然,我的貓麻仔會跟著你,所以那些情報也是我的。」

  「瞭解。」杉上認真地正坐回應。

  「說起來,這裡面提到臺北結界將變,這有可能嗎?臺北結界真的可能產生變化?」貓麻仔問。

  「很曖昧呢。」杉上皺起眉,兩隻手托著下巴:「問題就在變化是什麼。變強也是變化,改變性質也是變化,當然崩壞也是。但崩壞……雖然我自己這麼說有些奇怪,但這確是極難之事。臺北結界與言語道斷是一體兩面,言語道斷保證了臺北結界的強固,臺北結界保證了言語道斷的強大,無論從哪方面都難以下手。但同理,要改變性質也極其困難,因為這結界太細緻,又運作已久,我看這也……」

  「既然如此,不也很有可能是假的嗎?」

  「但就是『變』這個字太曖昧,才讓人覺得並非完全不可能。」杉上說:「只要可能性不是零,我便要調查看看,也許這對摧毀臺北結界能有所幫助。」

  「有陷阱的可能嗎?」

  「陷阱?」

  「對啊,雖然現在我們要調查,但『求知人』又不知道我們,也許這是為了誰設下的陷阱?」

  「我也想過這種可能。」杉上點頭:「但事關臺北結界,我還是要去。」

  「那……要不要先去北門調查看看啊?」

  「我已經去調查過了喵。」一隻貓麻仔從冷訾堂外進來:「沒什麼特別可疑的,雖然北門妖怪也許知道些什麼,但我沒有驚動牠。畢竟要詢問的話,那應該是杉上君的工作。」

  如牠所說,貓麻仔的工作是偵查,在這個過程中,牠們當然盡可能不要露面。若要互動,這確是杉上的工作。至於北門妖怪,是隨著言語道斷來臺,一起過來的日本妖怪,既然牠有明確的陣營,標榜中立的冷訾堂魔物變更不該與牠互動了。

  「喔喔,好快!」

  「我一解開題目就去了,跟你們這些還留在這裡喧鬧的傢伙可不一樣!」

  「哼,什麼嘛,沒有主人的命令還擅自行動的傢伙,有什麼好得意的?」

  「好了好了。」店長苦笑:「七嘴八舌的我都頭痛了,別讓我把你們變成連話都說不了。杉上君,你打算怎麼做?說看看吧。」

  「嗯……我打算……」杉上說話的同時,一隻貓麻仔繞著他的脖子轉圈,尾巴在他臉上蹭來蹭去,還用肉球拍他的頭,讓他話講不清楚。到底是誰下這個指令的啊?他把那隻貓麻抓下來後才繼續說:「我打算七點就過去,靜觀其變。既然現在北門還沒異常,可能就是當天才有狀況。順利的話,說不定能先見到那個『求知人』一面。」

  「好。那我會在四月四日晚上七點,派這些孩子到北門跟你會合。」

  「謝謝店長。」

  之後杉上便告辭了。他前腳剛踏出去,貓麻仔便纏著店長詢問到底為何杉上想要破壞臺北結界,當然是徒勞無功,還被微笑著威脅了一番。看這樣子,也只能等四月四日了。

  但四月三日,冷訾堂發生了一件杉上權現不清楚的事,只是貓麻仔們都在,便在此將這事記下。那時,店長看著報紙,忽皺起眉。

  「金色的雨,難道……那東西會在臺灣嗎?偶然?還是有心的設計……?」

  「金色的雨?」冷訾堂的「另一個主人」問。

  貓麻仔都知道,除了店長外,冷訾堂還有另一個主人。那位主人向來只聞其聲,不見其人,也從來不在客人來時發言,所以幾乎無人知道那位神秘的主人存在。但貓麻仔們早已見怪不怪。

  「是啊,你看這篇報導。愛新覺羅溥儲被殺人鬼『K』所殺,目擊者聲稱看到金色的雨。」店長將報紙放在桌上。

  殺人鬼「K」是從二月開始在臺北城裡橫行的殺人鬼,不知為何,竟到現在尚未落網,而且其殘虐的殺人方式,早已令整個臺北州為之恐慌。

  「有意思。金色的雨,果然是驀霢墨吧?」

  「也許。但殺人鬼『K』有驀霢墨……?」店長露出罕見的表情。

  「你有興趣?嘻嘻,調查看看不就知道了?以你的能耐,這不過是小事吧。」

  「若真是驀霢墨,就無論如何都不是小事了。」店長淡淡地說,表情嚴肅。在他的指揮下,一部分的貓麻仔前往淡水街調查愛新覺羅溥儲被殺的相關情報。這是震驚全臺灣的大事,因為愛新覺羅溥儲是滿洲國皇室成員,就算滿洲國在日本帝國的控制下,也會形成很大的外交問題。雖然此事極為嚴重,但與本故事無關,就略過不說……

  或其實有關呢?

  四月四日。晚上七時,貓麻仔們前往北門──清領時代臺北舊城牆的遺址。




【題目】

親臨北門拍照,並回傳北門照片一張。注意,為了證明玩家確實到北門,照片裡除了北門外,還需要有寫上「西門町的四月笨蛋」的紙張,紙張其餘部分可盡情發揮!

拍照後,將照片上傳至網路空間(Facebook、Imgur...等),將照片的網址填入表單,便算完成本次關卡。


【達成條件】

至少一名玩家回傳照片。


【額外挑戰】

至少四十名玩家上傳照片至Facebook並Tag「臺北地方異聞」粉絲專頁。(方法為 @臺北地方異聞,和Tag朋友相同)


【達成時限】

四月四日 00:00
四月六日 23:59

本回合「快問快答」成就修改
4/4 23:59前完成額外挑戰者,即獲得「劍」徽章!




前回合統計:

達成額外挑戰!得到「閃電」徽章一個。
達成快問快答!得到「劍」徽章二十六個。